:::

資料來源>>基隆市政府>>市政新聞


今(21)日是「國家防災日」,全國各級學校同步進行地震避難演練,市長謝國樑化身為班級導師,前往武崙國中與學生互動演練,在地震警報響起時,學生們第一時間躲進桌下保護頭部,而謝國樑也特別注意到班上有位視覺障礙同學,並到同學旁邊協助演練「趴下、掩護、穩住」,雖然視覺上有些許障礙,但張同學仍確實依照「趴下、掩護、穩住--抗震保命三步驟」,最短時間內判斷掩蔽地點,躲入桌下護住頭頸,另隻手抓住桌腳固定,並以跪姿掩護,正確詮釋動作。自我要求的認真態度,讓謝國樑與現場的老師們相當肯定與感動。

在武崙國中和同學們完成地震避難演練後,謝國樑特別肯定同學們都能夠遵照師長的教導,紮實地做好避難動作,「做得比大人都好」,不過由於同學們都未曾經歷九二一大地震,市長特別提醒台灣處於地震帶,大家平日要做好防災演練,才能確保自己與家人的生命財產安全。


教育處指出,武崙國中位於山區,可能因遭到地震或土石崩落情形,而阻擋逃生動線,本次由市長親自陪同視覺障礙學生進行疏散避難演練,有效提升各級學校對「特教防災」的重視。武崙國中有提供全市學生體驗的「職業試探中心」,並且設有「基隆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」,這次一起參與演練,全校師生疏散到建築物外的活動中心前廣場避難集結,輔導諮商中心在災害發生後也對學生展開心理輔導,更貼近校園生活的真實情況。謝國樑表示,基隆市近年來在災害防救的軟硬體上都有大幅成長,全市國中小及公立幼兒園,已校校租賃AED設置達100%,市府也祭出高額獎金鼓勵OHCA急救成功率!

這次防災體驗,特別安排學生使用緩降機進行高樓疏散,同學驚呼:「這次的演練好逼真!」、「原來平常立在走廊的這個東西,是可以逃生使的。」,消防局則說明,演練結合了複合式防災演練,配合消防局使用空拍機隊支援救災現場影像傳輸,並設有傷患救援橋段,把握救援時效,讓師生親身體驗以加深防災印象。

本次演練府內跨單位合作,由基隆市消防局與教育處規劃防災教育課程,設置五個宣傳站「迷宮逃生煙霧體驗區」、「CPR及AED緊急救命術」、「避難體驗斜降求生」、「消防裝備展示區」、「高樓避難緩降機」,讓學生互動體驗,了解逃生設備的使用。其中緩降機的操作使用,讓不少學生為之驚嘆,原來它不只是個擺設,更是救命工具!斜降救助的體驗,不僅刺激,更富有防災救難的教育意義,有效提升學生減災、救災的防災避難意識。

:::

電話:02-24301585

地址:基隆市安樂區武崙街205號3樓

網站管理:基隆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