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市府教育處為了讓義務教育後未持續就學或就業的青少年,能找到自己興趣妥善規畫自己的人生,因此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與教育部青年署合作的青探號方案,透過輔導會談、生涯探索課程、社區師傅、工作體驗及家訪等措施,協助學生找到定向。其中本市「社區師傅」輔導策略成效卓著,孩子到店家實習工讀後,更容易立定生涯方向,選擇適性升學或就業,市府每年平均服務20位孩子,開辦至今已服務超過100位孩子。

其中有一成功案例小安(化名)從小個性內向、容易焦慮,緊張流手汗,不容易與同學產生互動,因此在學期間經常請假逃避上課,也曾是在案的中輟生。國中畢業後,就未再繼續升學,經常待在家中沉浸在手機遊戲,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。透過市府青探號專輔員嘗試與他建立長期互信關係後,輔導員帶著小安加入青探號計畫,從生涯探索課程中找尋未來方向、參加社區師傅的職場體驗,從餐飲實作中逐漸培養出自信,經過計畫輔導員持續一年的陪伴及協助,讓小安從籠中鳥,改變心態,順利起飛,學會積極面對未來挑戰的小安,目前已進入本市技職餐飲科就學,透過學習餐飲美味勇敢追夢。輔導諮商中心蔡欣宜主任表示小安的改變很不容易,青探號針對學生設計的多元課程吸引他,小安從同儕中學到了共同學習、彼此鼓勵;從服務中得到內心滿足與價值感,看見孩子從生命中灌輸力量,就是輔導人員最大的安慰。

教育處劉美蘭處長表示,青探號主要以國中畢業後,年滿15歲至18歲,未升學、目前未就業,生涯未定向之青少年為主要服務對象,青少年時期若長期處於定向不明,容易造成社會問題及人力資本的浪費,故亟需介入關懷輔導。青探號課程連結「社區師傅」,規劃職場體驗,與本市餐飲、美髮與汽修等20家廠商合作辦理,這些職人們透過一對一職場體驗,不僅提供職業的技能,更用生命陪伴著孩子,提早培養孩子入社會前、入職場後的工作倫理價值觀,教育處感謝所有社區師傅計畫中的合作夥伴,有你們伸出溫暖的雙手牽住孩子們,成為他們生命中的貴人,讓這個城市更有愛。


資料來源出自:https://n.yam.com/Article/20230422587913



:::

電話:02-24301585

地址:基隆市安樂區武崙街205號3樓

網站管理:基隆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