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
        隆市政府教育處今(20)日在市政府舉辦「第一屆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職場體驗愛心社區師傅授證典禮」,4位職業達人獲頒社區師傅聘書,期盼藉由師徒制與多元職場體驗,讓基隆市未就學未就業青少年能適性發展,不僅培養一技之長,亦能找到人生志業發光發熱,並誠摯邀請更多的愛心店家加入這個計畫,一同攜手為孩子們的未來打拼!

        教育處自106年起,由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承接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之「未就學未就業青少年關懷扶助計畫」,目的是針對國中畢業後15-18未就學未就業青少年,透過辦理多元課程及方案,提供雙未青年職場體驗、自我增能與探索,陪伴每個孩子尋找人生的方向,增進升學與就業的能力。本(108)年度教育處為了讓雙未青年有更多職場體驗的機會,推出「社區師傅」計畫,邀請寮國咖啡張育瑄、友裕電腦公司劉玉郎、群賢閣疏食餐廳李苓、隆順汽車黃志強等在地產業擔任本市社區師傅,提供職場體驗專業技能培訓,讓孩子們在自我探索的同時,亦能充實多元能力的發展。

        位於百福社區的寮國咖啡館是本市第一位社區師傅店家,餐飲業一向是孩子們最有興趣的體驗行業,教育處也積極先以相關業者為對象探尋合作店家,幾經尋覓,終於在本市學校學生家長聯合會總會長王昌派的引薦下,促成了與寮國咖啡館的第一次合作,張店長表示未來只要有適合需要的學生,仍願意繼續擔任社區師傅。

        友裕電腦公司劉玉郎先生則是本市心學園的柔道老師,並曾獲選本市中輟輔導有功人員,劉先生除了在心學園協助本市國中九年級的中介教育課程外,在得知教育處推動社區師傅方案後,主動開放他所開設的電腦公司協助本市有需要的孩子作職場體驗。

        而位於安樂區的隆順汽車是武崙國中許多教師愛車的專屬汽修廠,黃志強老闆的耐心與愛心深受大家肯定,在輔諮中心詢問意願時立即允諾加入社區師傅行列,並在8月初開始陪伴且不藏私的教導,一位今年國中剛畢業,一直對汽修有高度興趣的學生就此展開與汽修的美好接觸,並將於8月底繼續升學高職汽修科。

        群賢閣蔬食餐廳的張經理則是本市輔諮中心蔡主任的舊識,得知社區師傅方案後,立刻協助向餐廳林輝煌董事長報告,董事長也相當認同社區師傅方案精神,並熱心協助安排體驗的學員認識工作環境及內容,更在第一天親自到場鼓勵學員,李苓表示四周的體驗下來,學員和員工已有如一家人般融洽。

        目前在群賢閣疏食餐廳進行職場體驗的學員小安(化名)表示:「在群賢閣的學習,讓我有機會看到餐飲業的工作樣貌,這裡也比臨時工的工作環境好。未來如果有機會,我會希望能夠留在這裡工作。如果不是留在這裡,我也會因為這些學習經驗,能更快速的進入餐飲的職場、穩定工作。」

        教育處期盼透過與多元職群店家的合作,簽訂社區師傅計畫,進而打造從職場體驗、技能培訓到產業實習、穩定就業的一條龍服務模式,讓國中畢業後未就學未就業的孩子們,能順利發展長才,達到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目標。教育處歡迎具合法營業登記且有愛心、耐心、及有興趣擔任基隆社區師傅的愛心店家,可向教育處(24301505510)或基隆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(24301585)聯繫。

 

撰稿單位:基隆市政府教育處

連絡人:謝科長仲威

連絡電話:243015055010975921997

:::

電話:02-24301585

地址:基隆市安樂區武崙街205號3樓

網站管理:基隆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

返回頁首